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 >>教师培训 >>正文

童心伴书香 童真绘童趣——一附小原创绘本课程在“第三届全国城乡中小学美术教研论坛”汇报展示

2018年10月22日

10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全国城乡中小学美术教研论坛暨蒲公英种子教师培训”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美术课程标准制定组组长尹少淳,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副主任、蒲公英行动创始人、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女画家协会主席谢丽芳,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广州美术学院陈卫和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范迎春,以及乡村实验点校校长、教研员、骨干教师和国内部分城市美术教师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活动旨在发挥高校为乡村学校艺术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作用,促进高校关注乡村文化教育振兴,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民间美术进课堂,探索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之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尹少淳,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席谢丽芳,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分别带来《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美术教学》《乡村学校儿童画辅导》《多元文化与儿童美术》等主题讲座,三位专家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道丰盛的美育盛宴。

专家的精彩讲座之后,10月20日迎来了“长沙市优秀美术教育观摩活动”。一附小美术学科组长陈适老师以“儿童绘本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童心与书香的链接生成”为题进行了一场原创绘本教学的分享。从“深挖绘本资源、实施分段教学、纽带串联活动、实现学科协力”四个方面,向所有与会专家和老师们详细介绍了5年来美术学科组的原创绘本教学及研究成果。为了能更全面地展示绘本教学成果,美术组老师还在会场中打造了一个简单而精致的“学生原创绘本展”。活动开始前或间隙中,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纷纷围在展台周围,饶有兴致地翻看拍照,对各年段孩子丰富的作品表现形式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活动最后,谢丽芳老师对此次活动展示的6个课例一一进行点评,对长沙市校内美术教育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谢老师指出一附小不仅教师团队专业素养高,更给予了学生足够的空间去展现他们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原创绘本更是形式丰富,艺术张力十足。这种教学方式与她一贯提倡的“不教而教”的美育理念不谋而合,值得所有美术老师思考与学习。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