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 >>教研教改 >>正文

课程开发:一附小2017年下学期五年级电影赏析课程(校本课程)计划

2019年05月05日

一、电影赏析课程目标

1、欣赏中外优秀儿童电影。欣赏从当代经典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城南旧事》、《草房子》、《边城》、《鲁冰花》等,欣赏国外优秀儿童电影《小鞋子》《小鬼当家》《千与千寻》等,比较与中国儿童电影的不同特色。

2、介绍学习各国科幻电影作品,如《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等,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创造力。

3、通过欣赏电影作品,感受到不一样的童真生活岁月,同时深刻体味电影中的父子情、母子情、师生情和友情,有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

4、通过学习了解电影发展,知道选择及推荐电影欣赏,学习电影海报制作,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同时舒缓紧张的学习压力,提升艺术修养。

5、在欣赏之余,鼓励学生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引导学生创造独具特色的影评,并指导学生比较阅读文学作品,启发学生比较不同艺术形式的内在特质,感受并领悟各自的魅力。

二、本学期课程目标

1、通过欣赏中外经典儿童电影作品,了解儿童电影的发展历史,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

2、通过制作电影海报,学习了解一部电影并挑选优秀的儿童电影进行推荐和欣赏。

3、通过创作影评的训练,掌握影评创作的一般方法,提升写作的兴趣。

3、通过比较阅读训练,培养学生比较阅读的意识,提升学生阅读的兴趣。

三、课程安排

本课程面向全年级师生,利用每周二的校本课,每学期约6次,每次1课时。

四、招生方式与计划(前期准备)

招生方式:各班摸底,填写志愿,年级调剂分班。

计划招生:68人

五、课程内容

第4-7周:介绍儿童电影概念和中外儿童电影发展史(一)

儿童科幻电影欣赏(二)

作品:《阿童木》《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仙境之桥》等。欣赏优秀科幻儿童电影,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指导学生创作自己的“科幻”电影海报。

第8-11周:中国当代经典儿童电影欣赏(三)

作品:《草房子》《城南旧事》《烛光里的妈妈》《鲁冰花》等。欣赏我国当代从文学作品中改编而来的优秀儿童电影,引导学生阅读相关文学作品,并写下自己的观影感受。

第12-15周:国外优秀儿童电影欣赏(四)

作品:《小鞋子》《小鬼当家》《千与千寻》等。欣赏国外当代优秀儿童电影,引导学生有意识地比较中国儿童电影的不同特色,并写下自己的观影感受。

第16周:总结一学期欣赏的经典影片

集中指导学生进行电影海报、影评创作和比较阅读。

介绍下学期将推荐的经典教育电影:美国的电影《死亡诗社》、《铁腕校长》、《艾尔文与花粟鼠》,德国的《浪潮》、《窃听风暴》,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即《唱诗班的男孩子》)、日本的《女王的教室》、《麻辣教师》(即《GTO》)、《金八先生》,印度的《三个白痴闹宝莱坞》,中国的《草房子》等等。当然,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推荐,也会纳入我们的欣赏范围。

六、管理制度

学习纪律:严格遵守学校一日常规,履行上课秩序。

活动规则:认真观影,积极创作。

教室卫生管理:保持教室干净整洁。

七、课程评价

1、成绩评价:平时成绩(40%)、作品成绩(60%)。

2、奖励办法:

(1)课堂神秘小礼物。

(2)优秀的影评将推荐到学校网站上发表。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