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正文

学院教师与联盟小学加强教学互动与合作工作指南

2019年06月03日

 

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对小学教师的教育理念、教育能力与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学教师需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和知识结构,以适应新的教育发展需要。小学教师拥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但缺乏反思、提升的能力,由于缺乏有效的指导,导致其停留于教学经验层面,影响其专业持续发展。而作为师范院校的教师,具备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其研究能力、概括能力以及对当前教育形势的判断力等,对小学教师都能起着良好的指导与引领作用,但师范院校教师的研究大都停留于理论层面,未能与小学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起来。为加强各学院从事小学教育教学与研究的教师与联盟小学的教学互动与合作,学校特制订本工作指南。

一、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与联盟小学的教学互动与合作工作,必须有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工作任务与责任,以及相应的考核办法。

二、各学院从事小学教育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每学期必须深入小学课堂至少3次,通过调研、听课、访谈等方式,了解联盟小学相关学科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三、针对问题与联盟小学共同制定研究方案或解决策略,争取在一学年或一定时间里解决一至二项问题。也可就此开展课题研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和教改课题。对申报立项的校级以上的课题按相关文件给予经费支持与奖励。

四、可采用结对方式培养联盟小学教师,在专业知识、理论水平以及课堂教学等方面给予指导与帮助。尤其是对联盟小学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的老师给予指导与帮助。

五、与联盟小学共同开发校本课程或其他教学资源。

六、根据联盟小学实际需求,进行专题讲座、案例撰写、论文写作等指导。

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将对各学院与联盟小学开展教学互动与合作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院部年度教学工作考核评比,与院部年终绩效分配挂钩。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教师教育联盟

                                                 2018年9月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