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正文

部门介绍

2019年05月23日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发展部是2014年新设的校内二级教辅机构。组建基础教育发展部的目的是为了整合附属学校的资源,加强内涵管理,进一步提升附属学校的办学水平,同时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充分利用我校附属学校的品牌优势,引领服务于地方基础教育,成为学校展示师范特色和基教品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重要窗口。

服务定位

1.以学校提出的“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的口号作为指导思想,在附属小学内部实行统一组织管理,共享教育理念,共享教育品牌,共享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成果,把附属学校的优质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资源辐射到合作办学实验小学、手拉手小学、帮扶小学,实现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促进机构内各学校在学校管理、教学研究、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和共同提高,为发展有特色的第一师范师范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2.努力构建和完善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主体的“四级基础教育网络”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即以基础教育发展部为核心,以湖南一师附属学校为主体,集湖南一师对外合作办学实验小学、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学校和结对帮扶学校于一体的基础教育服务网络体系。

服务方针

集聚学校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构建资源互动共享平台;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拓展教育教学成果辐射领域;把握基础教育改革前沿动态,引领现代教育重点研究项目;分层分类提升服务质量,铸造基础教育学校特色品牌。

服务目标

创新多样化的基础教育服务模式和运作机制,力争每年进行一两项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教育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基础教育领域的重要影响力和办学的社会效应,立足湖南、融入全国,为发展我校有特色的师范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真正做到“附属学校铸品牌,科研项目求实效,优质资源同分享,服务到位作贡献”。

工作重心

1.加强基础教育发展部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一、二附小办学品质,提升基础教育发展部整体实力

2.积极开拓与长沙各区政府的全方位基础教育合作,建立建设一批学校师生优质实习见习科研基地,提高对社会贡献率。

3.建立基础教育重大科研实验项目基地,重点扶持一批影响力大的科研项目和一批有潜质的教育专家

4.开展好教师教育联盟工作,积极回应有教育服务需求的广大联盟学校,产生良好的辐射效应

5.举办省内外大型教育交流活动,提高基础教育服务的影响力

附属学校

现有9所附属小学、合作办学实验小学及挂牌帮扶实验小学三个系列。近年来,部门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将附属学校划分为附小、合作办学实验小学、重点帮扶实验小学三个系列。在实现区域分布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择机壮大基础教育发展部办学的整体规模,重点研究三大系列学校特色发展的项目和对策,整体提升附属及实验学校的办学质量,打造出更多的品牌学校。

现有9所附属学校所划分的三大系列分别为:

附小系列(2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合作办学实验小学(4所):湖南一师天心区龙湾实验小学、湖南一师长沙市高新开发区金桥实验小学、湖南一师望城区斑马湖实验小学、湖南一师长沙市高新开发区第二小学。

实验帮扶系列(3所):湖南一师浏阳达浒镇书江实验小学、湖南一师株洲炎陵明德实验小学、湖南一师岳阳市临湘第五完全实验小学。

部门职责

1.根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认证、起草、修订和完善学校基础教育机构(含各附属小学、合作办学实验小学及其他联合办学机构等)的发展、建设规划、并制定阶段性实施方案。

2.统筹管理学校基础教育机构,指导各相关小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3.制定基础教育机构教学教研考核制度对各基础教育机构进行监管,开展教育质量评估、教学常规检查以及平时的学科性抽测,统一管理学生的特色竞赛等。

4.建立基础教育机构人事调配机制,均衡配置各教育机构的师资队伍,科学合理地规范分配人力资源。

5.建立基础教育机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人事分配管理办法。

6.建立健全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及交流制度,及时、有效、合理地对各个基础教育机构的教师进行培训与交流,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高基础教育办学效益。

7.负责学校有关基础教育的各类统计报表的填报及数据信息的审核工作。

8.负责与上级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联络、协调工作,进一步创优小教品牌,强化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服务本科教育功能。

9.协助科研处做好小学教育研究工作。

10.协助继续教育部做好小学教师培训工作。

11.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