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教资讯 >>正文

湖南一师一附小:举行第六届“百舸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英语活动

2021年05月07日

近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附小第六届“百舸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教研活动英语专场在多媒体教室如期进行。由该校帮扶的麻阳第一芙蓉学校以及合作办学的第一师范高新二小、宁乡云起实验小学、第一师范斑马湖小学的教师们同步参与云直播观摩。本场研讨活动中,英语组黄昕熠、赵梦婷两位青年教师先后展示了两堂精彩的英语课,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宋文老师全程观摩并进行现场指导。

第一堂课由黄昕熠老师执教的《I will make a beautiful card》。这堂课以“母亲节礼物”为文眼,引导学生用将来时态表述自己的计划和打算。黄老师以歌曲《Mother's Day》直奔主题,接着通过询问“What does your mother look like? ”“What does she often do?”和孩子们进行互动,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链接生活实际,唤起对妈妈的真情实感。在师生们讨论如何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妈妈的环节中,新词新句巧妙融入其中。黄老师非常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思维发散,孩子们的语篇输出也博得满堂喝彩。

第二堂课由赵梦婷老师执教的《How much is it》。赵老师积极探索项目式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将文本内容和该校即将举办的爱心义卖活动(Charity Sale)巧妙结合。整堂课围绕开展爱心义卖所需的四个步骤——认识钱币、准备物品、制定价格单和模拟实践展开,语境真实自然。赵老师能演善逗,课堂活泼生动,孩子们在一环扣一环的实践体验中进行真实的交际与活动,乐此不疲,课堂参与度高,学习效果佳。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宋文老师对两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语言能力是学科基础,小学英语课堂就是要让学生真说话、说真话,让师生、生生话语互动与交际真实发生。以上两节课皆以主题引领,情景与活动设计巧妙、自然,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新知多样化呈现,示范足量;教师进行了非常有效的启发与诱导,且善于倾听学生的声音,学生想说、敢说、能说,学生思维品质得以提升。而学科育人的理念也在这两堂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学习者为中心,建设儿童友好型课堂始终是英语教师努力的方向。同时宋老师也提出今后要更加注重发挥儿童的创造性,为生本课堂精彩赋能。

台上两节课,台下是历时一个月的研磨。该校英语组以研讨活动为契机,开展共研互助,淬炼扎实的教学功底,学习和实践最新教学理念。教研磨砺的过程不乏艰辛,但有效促进了授课教师专业能力的成长,乃至推动了全体英语组成员专业素养的快速提升。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