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教资讯 >>正文

以艺战疫 乐在其中 ——湖南一师一附小第十六届校园艺术节音乐学科活动报道

2020年06月28日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发展,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我校一附小音乐组在第十六届校园艺术节“穿越时空的艺术之美”这一主题下,结合疫情期间防控工作的要求,开展了音乐类线上赛事、线下特色课的系列活动,为孩子们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美育氛围。

百舸云端竞艺能

三独荧屏展风采

近一个多月来,一附小组织了2020年校级三独选拔赛和区级三独现场赛。每年的这一赛事都是孩子们展示特长、彰显个性的舞台,音乐组在学期初就针对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商定出详细的比赛方案,精心设计报名表单,依托校园钉钉平台在线报名,通过提交视频的方式进行初选。经过前期宣传发动、班级具体布置等预热工作,我们收到了来自包括民族舞、现代舞、钢琴、小提琴、二胡、古筝、琵琶、长笛、萨克斯、通俗唱法、民族唱法等十多个类别的参赛视频,动听的歌唱、娴熟的演奏、灵动的舞蹈……孩子们的艺术热情透过屏幕,定格下一个个精彩美妙的瞬间。

6月13日、14日,高温酷暑下整整两天,音乐组老师分工协作,带领着附小的艺术小苗们在天心区艺体中心参加三独比赛区级选拔,精彩亮相。附小的队伍从入场到上台,直至最后的有序退场,学生良好的专业水准、步调一致的纪律意识以及规范的赛事组织工作,都给评委和兄弟学校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穿越时空艺术美

金蛇狂舞迎端阳

本届艺术节音乐学科特色课以“金蛇狂舞迎端午”为切入点,以音乐课堂为主阵地,根据学生年段特点挖掘教材内外素材,在划龙舟的氛围中,让学生唱歌曲、划龙舟,赏民乐、奏乐器,亲身感受音乐学科与端午文化相融相促的艺术美、文化美。

低年级段:《端午划龙舟》

《划船》是一首活泼、欢快的儿童歌曲,它以形象、通俗的语言,描绘了儿童在划船的过程中战胜困难、心里乐开花的喜悦心情。歌曲为四个乐句组成一段体结构。节奏平稳、曲调明快且朗朗上口,具有鲜明的民歌风格。课的设计以“端午”文化渗透音乐学科特色,学生在团结一致的“划龙舟”情境创设中,学习与体验堂鼓的引领节奏,掌握划船的基本动作要领,在欢快的演唱中充分体验二声部轮唱,扮演好龙舟队长、划桨手在龙舟赛中的综合表演。孩子们在丰富的音乐表达中,用歌声、用动作体会到龙舟赛上“你追我赶”的热烈情绪。

中、高年级段:《金蛇狂舞》

《金蛇狂舞》是作曲家聂耳根据民间乐曲《倒八板》整理改编的一首民族器乐合奏曲,呈现了江南赛龙舟时欢乐祥和的生活画面。听赏这首经典乐曲,学生初步了解民族打击乐器堂鼓和钹营造热烈气氛的表现力,体会乐曲热烈欢腾的曲风,感受音乐家聂耳热爱生活、向往和平的内心世界和爱国情怀。通过欣赏民乐《金蛇狂舞》,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感受到音乐速度、力度、节奏等不同音乐元素所表达的不同音乐情境;了解 “螺蛳结顶”“对答呼应”等民族音乐表现手法,并在亲身参与民族打击乐的演奏中,融入到作品热烈欢腾的情境中。

丰富的音乐活动在校园里如火如荼的开展,我们将颗颗艺术的种子播洒在每一个幼小心田,期待孩子们在艺术学习的道路上继续葆有持之以恒的热爱,在附小的沃土上茁壮成长,在未来的舞台上以更加优雅、自信的姿态欢歌起舞!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