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教资讯 >>正文

湖南一师一附小:赏传统文化精髓 品湘剧艺术韵味

2020年06月22日

湘剧历史悠久,传统深厚,素有湖南“省剧”之称。湘剧的表演自成体系,可谓之“靠把惊人、花脸吓人、旦角媚人、小生爱人、小花脸笑死人”,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近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第十六届校园艺术节开幕之际,学校“小学课间音乐欣赏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组推出了“看湘剧·品生活”课间音乐欣赏特别节目,带领学生穿越时空,赏湖南湘剧艺术的风貌,品湖南湘剧艺术的韵味。

城南书院妙高峰脚下,有一个底蕴深厚的文化社区——青山祠社区。穿过北面的 “小蚂蚁巷”,就来到了南面的“大蚂蚁巷”,也就是如今的青山祠社区由义巷。巷尾正对着就是“长沙湘剧院”,在这栋红檐、黑瓦、花格门窗的老房子里,时不时还能听到湘剧的唱腔从中飘出,在巷子里悠悠地回荡着。

走进由义巷,师生们立马就被围墙上镶嵌着的湘剧浮雕所吸引。十八般兵器最为醒目,有带刃儿的刀,带尖儿的戟,带钩儿的拐子,带刺儿的枪,霸气的锤,威风的斧,这些兵器,分别在高大威猛的关羽、霸气犀利的孙悟空、滑稽可笑贾化等人物角色的身上产生了“化学作用”。除了兵器,那紫凤冠可谓是漂亮大气。浮雕墙对着的是八幅墙绘,墙绘中都是经典湘剧人物扮演角色。在画面中,演员的眼神、动作、表情把每一个人物角色的内心世界表现得活灵活现。小小的由义巷就如同一个艺术宝库,展现出了湘剧的博大精深和传统文化之美。

节目表演过程中,李赛珠老师和彭劲虹老师带着同学们在湘剧高腔经典剧目《白兔记》中品味着戏里的人生百态。主角李三娘在饱受摧残和折磨的情况下面对生活的坚韧不屈,面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还有咬脐儿那颗怜悯之心,两位湘剧演员把每个人物身上那浓烈的人情味儿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舞台上,那惟妙惟肖的造型,动人心弦的嗓音,活灵活现的身段,是湘剧艺术家们在舞台下以“不怕苦、下功夫、求创新”的精神磨炼出来的。长沙湘剧院青年演员李赛珠老师把“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表演技艺和基本功练习作为每天的必备功课,为的是通过刻苦练习,能够更好地表达曲调的情感,使演唱与伴奏的配合达到水乳交融的效果。她表示,自己更想用湘剧技艺把发生在湖南这片热土上的故事用心、用情地表演出来,让湖南人民在舞台上看到生活的多姿多彩,感受到湘剧艺术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传播湖湘文化,传承湖湘艺术,是湖南一师一附小艺术教育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学校通过“唱湖南花鼓戏、赏长沙弹词”等音乐欣赏活动,让学生领略湖湘戏曲文化艺术,培养出了一位位戏曲小粉丝、小戏迷。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