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教资讯 >>正文

不约而童 绘之本心——我校一附小参加长沙市美术特色基地校展示活动

2019年11月22日

在“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办学理念的指导下,我校一附小从2016年以来创造性开展了以绘本为特色的美术特色基地建设,美术组陈适组长、鲁琼老师、衣丽媛老师以课堂为教学阵地,以社团为创作平台,带领孩子们进行绘本赏析与绘本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绘本教学经验,指导创作了大批优秀的儿童原创绘本作品。2019年11月14日,一附小作为优秀美术特色基地向全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开放展示。

百年风华,以美传人。一附小座落在有着“千年学府 百年师范”美誉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内,西临湘江,与岳麓山隔江相望,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学校。校园古朴典雅、书卷飘香。一直以来,学校以”打造书香校园”为目标,以"建构绘本阅读体系"为特色,努力通过全学科,多方位,广视角,让孩子们去读、去写、去话,让孩子们浸染在绘本的世界里,获得身心灵的良好发展。

不约而同,绘之本心。此次展览以“越自然越美好”为主旨,呈现孩子的原创绘本的创作过程,呈现教师在与孩子共同生长的绘本之旅中,对绘本研究的思考和实践,今天我们与其说展示的是孩子的画,不如说是借此机会让每一个成年人听到孩子童心的话语,看到孩子童年的心情,感受到童真的时光,更是见证到附小师生在海洋里共同成长的点滴……。

展览分为绘本之行、绘本之思两部分。绘本之行一方面通过孩子们的原创绘本手稿节选、装订成册的原创绘本故事以及老师们根据孩子手稿们精心设计的衍生品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呈现孩子的作品,成就孩子的创作之美,更是呈现孩子们自然生长的模样,呈现孩子不一样的小世界。

 

绘本之思呈现的则是在进行绘本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的思考及成长,我们可以看见教师和孩子们在《中国中小学美术》上发表的论文、作品,看见孩子作品入选“童年天空”第二回展 在美仑美术馆展出的证书,看到教师们用心编撰的校本教材《读写绘 我的小世界》,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在绘本之旅中获得的艺术滋养和心灵的丰富。

此次展出得到了省、市、区领导和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同行老师们的称赞,孩子们更是停留在同龄人的“小世界”中久久不愿离去。

 

我们行走在绘本美术教学路上,正在尝试和探索。我们用绘本创作这种方式记录着自己的成长时光,看见自己的模样,同时也在教与学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接纳,学会成长……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