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受邀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

2021年08月31日

8月26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美术学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共同举办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启动会”。会议于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0所高校美术专业领导与负责人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成员等出席了会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蔡惠萌副教授带队参加本次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作了致辞,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美术教育开展课程思政的优势和责任,他希望美术学院在以往课程思政良好工作基础上,持续改革、锐意进取,利用好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联盟、体美劳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联盟、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资源,实现研究、实践资源的高效整合,持续服务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与良性互动,为全国课程思政发展以及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随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兼招生办主任孟钟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项目主持人郑文也分别发表了讲话,介绍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项目的相关建设背景及开展情况,并对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和推广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思路及建议。

会上发布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项目顾问钱初熹对该指南进行了解读。她阐述了基于构建“价值引领、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三位一体美术学科课程思政理念与设计思路,强调了美术学科需要发挥感性认知的特征,以及在大中小各阶段、各环节之间要精准对接。

会议进行到下一阶段,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师、项目秘书长徐英杰宣读了首届全国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奖赛通知,并对大奖赛的实施方案和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与会专家研讨环节,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胡知凡,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赵志勇,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学院美术教研员、特级教师瞿剑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副主任段鹏副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朱德义,浙江省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冷莹,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秦华,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教育》编辑部编审李静等专家从不同层面对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发表了意见。专家们认为本《指南》紧扣时代脉搏,有助于引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有效实施,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优势与作用,对培养时代新人和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奖赛也为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之间的衔接搭建平台,同时也指出了有关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建设的难点,为进一步深化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诸多的宝贵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在最后发表了会议总结,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和大奖赛活动能进一步完善《指南》,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起到交流、推广、借鉴、指导的作用,也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

经业界专家的推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受邀参加本次比赛活动。参赛项目由我校基础教育发展部主任欧立新和美术与设计学院范迎春教授指导,一师范迎春小学美术导师工作坊负责,工作坊谷炽辉老师、陈昱老师为本科生指导教师。一师一附小衣莉媛老师、一师二附小熊海波老师、一师斑马湖小学李希老师和一师美院学校的两名本科生将代表我们工作坊及湖南地区参加本次教学设计比赛。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