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润之班】“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导师工作坊” 在一师一附小举行研讨活动(三)

2021年05月13日

5月1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曾晓洁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导师工作坊”在一师一附小举行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首席导师曾晓洁、导师李金国以及名师戴娜和张泽佳、廖婷婷、龚梅、周雅婷、石慧、麻培生、肖晓庸等近20名老师与国家一流专业小学教育“润之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研讨课《树和喜鹊》和虚拟片断课《草船借箭》《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两部分构成。《树和喜鹊》由一师一附小的龚梅老师执教,《草船借箭》《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分别由一师一附小张泽佳、周雅婷老师主讲。

《树和喜鹊》是一年级的一篇阅读课文。龚老师利用“猜谜语”游戏导入,学生通过听教学课件播放的谜语音频,快速认识了课文的主人公“喜鹊”;运用字理识字和随文识字的方法,通过分析课文内容引出关键词“窝”“只”“孤单”“都”“邻居”“快乐”等;运用“造字法”帮助学生学习、记忆生字,如“孤”是“子”字旁的字,“单”的偏旁是倒“八”;指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在具体情境中识记、体会“树”“种”等字词,由对字形的记忆过渡到对字词的理解,最后上升到字词在生活中的理解;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入手,利用教具充分还原课文情境,让学生运用品读文字、联系上下文和朗读创编儿歌等多种方式来体会文本内容,悟出“珍惜朋友”的道理。授学生以“渔”,掌握学习的方法,真正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草船借箭》是五年级的一篇阅读课文,张老师通过复习导入,自然过渡到教学点: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是如何体现出来的?运用“前后勾连”的方法,在对“草船借箭”这一事件的分析中,对比发现诸葛亮在前文的“言”与后文的“行”是一致的,引导学生在“情感熏陶、自由感悟”中领会人物鲜明的性格特点。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是二年级的一篇散文诗。周老师从儿童视角出发,引导学生想象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万物是怎样学习和生活的;运用丰富生动的表情,营造快乐与自由的氛围,激发学生的读文兴趣;且由对话展开叙述,在美读对话的过程中采用情境教学的方法,为学生发挥想象、续编故事提供了思路,学生在良好的意境氛围中感受语文的魅力。

课后,“润之班”旷宏亮、张旭斌等同学就“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并给予他们表达的机会?”“如何有节奏地进行片断教学?”“如何更好地营造低年级情境教学的氛围?”等问题,与龚梅、张泽佳、周雅婷老师进行了请教与交流,得到了老师们的耐心回应。

曾晓洁等老师对龚老师的研讨课做了精辟点评:龚老师的课“气氛愉悦享受”“内容精细扎实”“年级特点突出”,还总结了片断教学要关注教学中的变与不变,梳理教师的教学线索、方法线索、思维线索等等,更适合展示新手老师的个人素质。并且,曾老师关于片断教学对“润之班”的全体同学提出了两个课后探讨问题:“怎么在虚拟教学中设计学生学习的难点?”“片断教学对应多长的实际教学时间更合适?”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