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润之班】“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导师工作坊”在一师二附小举行研讨活动(二)

2021年04月29日

4月28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曾晓洁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导师工作坊”在一师二附小举行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导师屈晓兰、刘汾、首席名师汪春秀和胡冉、史燕、何思琪、张泽佳、刘雅琴、石慧等近20名老师与国家一流专业小学教育“润之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塞下曲》和《守株待兔》两堂研讨课构成。《塞下曲》由来自一师二附小的小学语文教学名师肖阳执教,《守株待兔》由一师二附小名师巫俐霖主讲。

《塞下曲》是四年级的一篇古诗文。第一课时,肖阳老师通过划分诗句节奏、借助注释和情境图以及对关键词句的关注,重点突出“月黑之夜”“边塞之地”“逃”“逐”等词;在分析的过程中渐渐地让学生理解诗歌之意,尤其注重引导学生把握诗歌画面,感受画面中所传达出来的紧张、刺激的氛围。随后肖老师抛出演绎诗歌的想法,向同学们讲解诗歌改编成剧本的四个“秘诀”:恰当翻译诗意、丰富想象意境、突出人物感受和合理补充情节。

第二课时的“彩虹小剧场”中,学生将他们改编后的课本剧《塞下曲》搬上了讲台。依据所学的“秘诀”,充分考虑角色分配、台词、动作、服装、道具等因素,创造性地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别出心裁的“大戏”。在场老师以及“润之班”同学对“小演员”们的表现感到喜出望外。

《守株待兔》的课堂里,巫俐霖老师融合了范读、点读、齐读、自由读等多种方式,从节奏、内容及情感等方面让学生整体把握文意。在讲解重点字词“耒”“释”“走”时,贯穿文言文的阅读技巧:“读注释”“看插图”“扩词法”;并注重发散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举一反三”。巫老师以“讲故事”环节收尾,采取同桌互讲、生上台讲等方法让学生呈现自己对文本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文言文的兴趣,现场课堂氛围活跃。

课后,“润之班”多名同学就“翻译具体字词是否应该保持严谨”“为什么朗读次数如此之多”“面对农村小学生积累不够,如何在教学中进行拓展”等问题向老师请教,并得到了在场多位老师的回应和解答。屈晓兰、刘汾、张泽佳、刘雅琴等老师均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堂体现了语文的综合性,文化和思政的渗透非常自然。“润之班”同学也表示,要广泛阅读,夯实基础,向两位老师看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