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探寻附小英雄人物成长足迹 学习附小英雄人物革命精神 ——湖南一师一附小党支部学党史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10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凝聚支部奋进力量,4月9日下午,我校一附小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了以“探寻附小英雄人物成长足迹,学习附小英雄人物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寻附小英雄人物足迹

悟附小英雄人物思想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此次附小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走进青年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既是一场寻伟人足迹,悟初心使命的深刻学习,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

重走英雄路,再叙伟人情。徜徉于诺大的一师礼堂,学生时代的毛泽东,正是时常在这里,和友人研讨时局变革,宣传进步思想。如今,慷慨激越的时代之音似跨越百年、犹言在耳,依稀可见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伫立在主席当年上课的第八班教室,一砖一瓦、一桌一椅仿佛都在诉说着曾经的莘莘学子为了国家兴亡、民族命运而上下求索的热血故事。置身于简朴至极的八班寝室,主席曾提倡的“寝室三不谈”发人深省——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问题,谈的都是家国情怀、政治形势。一代伟人指点江山的气势在那时已有雏形。移步至主席洗冷水浴的古井旁,斑驳的井壁镌刻天翻地覆的百年时光。这是主席锻炼身体的地方,更是伟人磨砺意志的场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光辉思想早已成为附小人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责任担当

践行入党誓词是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每一次重温,都是精神的淬炼;每一次对标,都是前行的起点。在支部书记方芳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教师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恢宏笃定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教师,唤醒了每一名共产党员“最初的记忆”,体现了附小党员教师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

讲附小英雄人物故事

学附小英雄人物精神

我校一直享有“名校名师育名人”之美誉,毛泽东、何叔衡、李维汉、谢觉哉、萧三等曾任教于此,任弼时、毛泽覃、陶峙岳、廖沫沙等求学于斯。一位位英雄人物,构筑起附小人的精神谱系,为百年附小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为更好地了解、传承英雄精神,方芳书记为全体党员讲授以“讲附小英雄人物故事,学附小英雄人物精神”为主题的党史教育课。从附小出发,走向中共“一大”的毛泽东、何叔衡,被习近平主席点名称赞的“中国雄鹰”唐铎,一个个附小英雄人物故事,令全体党员教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最后,方芳书记号召党员教师要发扬附小红色传统,传承附小红色基因,赓续附小英雄人物的精神血脉,在工作中弘扬勤勉敬业的实干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好学上进的进取精神。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