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春风化雨润桃李,静听劲竹拔节声——首场“润之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实践活动在我校一附小举行

2021年03月18日

为了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小学教师,3月17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曾晓洁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导师工作坊暨“润之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实践活动的首场活动在我校一附小多功能教室举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础教育部主任欧立新、导师工作坊首席导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晓洁教授、“润之班”全体学员以及一师一、二附小、一师斑马湖实验小学、高新二小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课例为载体展开研讨。

第一堂课是一师斑马湖小学的刘雅琴老师执教的《四个太阳》。刘老师以读为主线,通过图文互照、角色扮演、想象说话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书声琅琅的课堂。刘老师教态大方自然,对于学生的发言始终报以欣赏的态度俯身聆听,尊重每一个孩子们的个性发展。整堂课在刘老师的引导下张弛有度、充满童真童趣,孩子们也在朗读的过程中逐步习得语言,受到熏染。

第二堂课是一附小的张泽佳老师执教的《草船借箭》。张老师从整体入手,以一个问题贯穿课堂始终,通过抓语言来分析人物特点,并在分析人物形象的过程中让学生初步学习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教学设计上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和针对性,还加入了很多自己的小巧思,例如:将链接资料设计为奖励给学生的“小锦囊”,在补充知识、加深学生对文本理解程度的同时,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阅读原著的兴趣。虽然古典名著的阅读对于五年级学生而言只是初探,但是从容、睿智的张老师将自己深厚的文学底蕴转化为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学生循循善诱,在与学生的对话中,使原本略显生涩的课文“鲜活”了起来。

课后,两位授课老师进行了说课,一师一附小、一师二附小、高新二小的教师代表和“润之班”的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深入的评课交流。期间,“润之班”的同学们就两堂研讨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两位授课老师耐心地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曾晓洁表示,两堂研讨课都可圈可点,既体现了执教老师良好的教学素养,又展现出了教师独到的个人风采。同时,曾老师也希望,无论是在座的一线教师,还是“润之班”的同学们,今后在教学组织形式上都应该力求创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更多的学生成为课堂的参与者,而非聆听者。一师二附小的副校长汪春秀再次对两堂研讨课做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和点评,并从“如何在教学的过程中将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和“如何改变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获得参与的机会”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她表示,从今天两堂优秀的研讨课和“润之班”的同学朝气蓬勃的面庞上,看到了小语的未来和希望。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