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发展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专家引航 助力前行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导师工作坊到一附小开展“儿童原创绘本教学”研讨活动

2019年11月28日

11月21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范迎春小学美术导师工作坊”到一师一附小开展“儿童原创绘本教学”研讨活动。基础教育发展部主任欧立新、导师工作坊首席导师范迎春、湖南美术出版社原副社长黎丹、天心区美术教研员邓军、一附小校长方芳、工作坊部分导师成员及一附小美术组全体教师、斑马湖实验小学部分美术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专家们来到儿童作品展示区,饶有兴致地欣赏了孩子们的部分原创绘本手稿、装订成册的原创绘本故事以及根据孩子手稿精心设计的绘本衍生作品,与美术组老师交流绘本教学与绘本创作指导情况,对孩子们充满童真与幻想的绘本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一附小美术学科组长陈适老师介绍了如何根据各年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学习能力设置教学内容及目标,从单幅画面的创意联想开始,一步步引导孩子们学习绘本创作的各种方式,现场展示并解读了三位美术老师研发的低年段“原创绘本教学”校本教材——《读写绘我的小世界》。

研讨中,各位专家根据一附小绘本教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宝贵的意见。黎丹老师对各学科以绘本为基础的整体教学框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盛赞附小美术组三位老师能从守护孩子的内心出发,鼓励孩子用他们纯真的目光去观察、感受和表现这个世界,这种做法尤为可贵。绘本是孩子们日常学习与生活之外更广阔的天地,能带给他们在时间、空间和情感上的无限延伸。邓军老师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一附小美术特色基地的建设,作为天心区美术教育示范基地,其原创绘本项目已成为天心区特色美术基地的一张名片,更在“第三届全国城乡中小学美术教研论坛”和“长沙市美术特色基地校展示活动”引起广泛的关注,起到了极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范迎春提出,绘本创作要求创作者拥有极高的综合素养,教学上除了绘画技巧指导之外,还应该向孩子们渗透书籍装帧和出版等知识,让孩子们更全面地掌握绘本创作的每一个环节与流程。同时,他还对绘本课程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美术教师团队能将一师和附小的红色历史与文化传承融入课程,打造属于一师和附小的绘本作品及课程特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蔡惠萌建议,在课程资源开发中,还要善于汲取地域文化资源,将湖湘艺术中丰富的养分为我所用,丰富创作的素材,创作出红色文化系列、湖湘文化系列儿童绘本作品。

最后,欧立新充分肯定了一师一附小原创绘本教学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与“导师工作坊”的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更具影响力、传播力的学校特色绘本课程体系。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基础教育发展部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基础教育发展部